泥泥爱漂漂

你从远方赶来,赴我一面之约

无论怎样,你永远是我们心中的小国王❤️❤️🦄

阿卷:

姆巴佩进第二个球的时候,我关掉了直播,逼着自己去干点别的事情。




赛后一位老朋友发来信息,只有一个字:唉。我在屏幕上敲了几行字,然后又一个一个删掉,最后回过去一句:这样也好。




2014年是阿根廷队最好的时候,可以说是最后的捧杯机会,错过就不会再有,尽管那时的防线也并非一流,但至少大家宝刀未老,还能多跑几步多拼两把,如今这条平均年龄30+的后防线已是强弩之末,面对年轻的顶级刀锋,他们唯一能做的只有尽人事,听天命。




所以这样也好。如果注定走不到最后,我宁愿早一点返程,因为越走到后面失败会变得越发难以承受。2014年那种失落我已经承受不起,我也不想再看摄影机围着梅西的脸拍大特写。我不想面对他的眼睛。




人生没有几个4年,运动员更没有。我想起来2006年19岁的梅西孤独地坐在替补席,鼓着一张脸,我在荧幕外和他一起鼓着脸,踢完德国他从板凳上站起来,身影比场上的队友还落寞。隔天体坛周报的头条写着:梅西,2010再见。照片上的他对着镜头告别,模样青涩,笑容腼腆。今年是2018年,他31岁了,媒体不敢再说“2022年再见”。




17岁时他拒绝西班牙的邀请,毫不犹豫,阿根廷召唤他,他就头也不回的去了,哪怕没在那片土地踢过几场球。他说他想让同胞开心,他这么说了,同胞真的就这么信了。从此他们对梅西只有一个期望:让他们满意。




可他们不知道梅西的病是在西班牙治好的,他们不知道是巴萨的惜才拯救了梅西的足球生涯,不知道他本可以转头加入西班牙队拿生涯满贯从此提前享受快乐足球,不知道他因伤病用药早已不适合长途奔袭。他们只知道他没有踢进点球、没有多跑几公里、没有像以前那样连过10人,没有天神下凡没有力挽狂澜......他们只知道失望是如此简单,而梅西让他们失望。




隔着转动的镜头,有人看到的是他的背负,我看到的是他的“自苦”。压在他胸口的是他自少年时代就苦苦坚持的承诺,一个几乎不可能实现的承诺。他把自己困在里面。




昨晚梅罗回家后,朋友圈清一色感叹英雄迟暮青春不再,语气万分伤感。其实输掉比赛没有想象中那么伤感,人们伤感的是那一个个曾经比风还快的少年,他们都跑不过时间。




一场比赛,一个转身,一段记忆,一个时代。




所有人都老了,不只是他们,我们也一样,熬夜变得越来越吃力,情绪起伏早已不如当年,也不敢再轻易大喜大悲。当年一起看球的人已经不在身边,大家在异地各自奔命,那些无忧无虑的看球岁月已经飘得那么远。




昨晚没睡几个小时,早上还是早早醒来,吃完早饭,我戴上耳机听《生如夏花》,朴树的声音夹着细微电流声传出来。那时候的朴树好年轻,张牙舞爪地唱着“像夏花一样绚烂”,那时候的他一定想不到,多年后的自己会写出一首《平凡之路》。人生尽是没想到。这样也好,岂能尽如人意。




可当我听到那句“我从远方赶来,赴你一面之约”时,还是忍不住泪如泉涌——这是一个多么美丽又遗憾的世界,而你就是那从远方赶来的惊鸿一瞥。能赶上你的时代,我很感恩,没有遗憾了。感谢我平凡的生命中有你的烙印。




我永远爱你,少年梅西。







——————————————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阿卷同学」



评论

热度(142)